時事短評:17歲媽媽虐兒事件問題背後的問題

這幾天看到有關於17歲媽媽虐死自己的2歲女兒的悲慘社會事件,許多相關的討論其實讓我很憤怒。憤怒的原因不在於事件本身,而是在問題背後的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17歲媽媽虐兒事件問題背後的問題是:

誰負責教這位17歲的媽媽如何扶養一個小孩?

又有誰該負責教育她,當她在15歲時,該如何面對自己即將孕育出來的新生命?

又有誰應該負責告訴她,當她在15歲時,應該要如何面對「性」這件事?她在還沒準備好之前,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勇敢對於不安全的性行為說「不」?

答案很清楚,但是眾多的討論,對於這些問題卻一個字都沒講,僅止於可憐那個被虐死的小孩,媽媽該死應該接受最嚴厲的懲罰。

如果我們永遠不去面對這些問題背後的問題,並且去解決它,這些問題只會一再發生,不是嗎?

(可悲的是,我們在2018年11月24日的公投中,否決掉了可能的解決方案。幹。)

很慶幸在昨天, 剛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仍然記得「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除了請求立法院儘速修改相關法案外,也要求行政相關部門檢討與快速改進。這也代表許多事前的預防比起事後的究責與處罰更重要。

寫在17歲媽媽虐兒事件的感想之後

現在台灣必須面對的內在與外在問題很多,讓我們一起共同去找到這些「問題背後的問題」,並且,解決它。

我想你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