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費用?計程車搭配電子支付的必要性

記得在十二月十日,阿肯到了台南的贏地創新育成基地進行一場行銷工作坊。當天工作坊結束後,贏地的工作人員非常體貼的幫我先安排了計程車送我到嘉義高鐵站搭車回台北。附帶說明一下,因為贏地創新育成基地的位置在台南的北面,比較靠近嘉義,所以比起到台南高鐵站,距離嘉義高鐵站是比較近的。

在搭計程車的過程中,司機跟我聊起了我這次到台南的目的,也聊到他在經營計程車事業中的一些心得,其中聊到了為何他會靠行的原因,他提到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電子支付」的服務

他提到,傳統的計程車司機對於電子支付的服務是相對敬而遠之的,原因在於相對於現金收入,透過電子支付的收入必須經過金流通路才能收到錢之外,另外電子支付必須扣除金流服務費用,會讓他們覺得收入減少。

但他認為,這樣其實就會減少一部分僅願意使用電子支付的客戶。而且透過增加電子支付服務能夠提升營運時的服務品質,增加競爭力,這種投資在現在是有必要的。這點說法讓我印象深刻。

使用電子支付漸成計程車服務主流

而我在網路上搜尋有關計程車使用電子支付的統計資料中,我看到了台灣大車隊在 2020 年公布的統計資料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在 2020 年第三季中,透過無現金交易的趟次比起 2020 年初增加了 35%。而在台灣各縣市的使用比例中,以台北市的 61% 最高,其次是新竹縣市的 47% 與台中市的 45%。

而在我這次搭車的台南市,使用電子支付的比例為 30%。

台灣大車隊分析無現金交易乘車比例大增35%
台灣大車隊分析無現金交易乘車比例大增35%

這可以讓我們思考一件事,某些台南的計程車業者若因為使用電子支付的服務,可能會讓原本可以服務的客戶增加三成,相對於使用電子支付可能會需要承擔的成本,對於競爭激烈的計程車業者是否划算?如果在台北市營運的計程車業者,甚至會增加六成客戶呢。

所以,使用電子支付到底是一種經營成本?還是一筆可有可無的費用?

這也可以延伸到我們在討論各種平台 (比如餐飲業之於外送平台) 使用時的費用是否真的是一筆費用,還是在營運過程應該承擔的營運成本?

是服務還是成本費用?也許我們可以這樣看

這點,我個人認為若對營運服務上,能夠照顧到不同面向的客戶,便是一個可以考慮的營運成本投資。就像我常談到的,如果你想喝牛奶,不一定要靠自己養頭牛。更何況你現在在做的不是自己喝而已,而是要把提供牛奶當作自己的服務之一。

一點想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