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經營電商,該一開始就自建電商網站嗎?

品牌經營電商該一開始就自建電商網站嗎?

前陣子,跟一位丟訊息來粉專的同業閒聊,聊到有關電商網站的問題。同業提及,現在很多品牌客戶,或者是剛創業想在網路上賣東西的朋友,都會想自架電商網站,問我的想法如何。

以我的經驗來說,會有兩種客戶會想自架電商網站。一種是已經有經營經驗,且已經有自行維護能力的人,希望能夠透過自架電商網站精簡成本,並且獲得更多電商經營的主導權。

另外一種則是剛創業,預算可能不高,然後想在網路上賣東西的朋友。這些朋友可能會嘗試自己架站,或者委託收費相對便宜的網站建置工作室協助建置電商網站,在架完後硬著頭想辦法自己維護。

以比例來說,我的經驗是後者多過前者。前者的能力與精神值得佩服,後者的話,我真的覺得可能需要考慮的多一點。

品牌初期經營電商網站該考慮的事

一個電商的經營,以網站營運來說 (也就是排除實體的行政庶務),除了建置與維護的成本外,還要至少加上物流與金流的處理。如果營運網站的人或者團隊,過去並沒有太多處理相關事務的經驗,就很容易在各種想像不到的時候突然爆發一堆問題,然後就爆炸了。

比如說,在行銷活動進行的時期,突然擠進大量的流量與訂單,結果造成許多訂單刷卡刷不過變成無效訂單,客戶不斷產生抱怨的狀況,又或者是在長假期間的物流運送問題,都可能造成客戶不滿,以後再也不來消費的狀況。

比起建立電商網站,更該把時間花在產品與行銷

基本上,我認為一開始經營品牌電商,在網路上賣商品,需要專注的除了商品本身的品質外,其次就是行銷。畢竟做好行銷才可能讓你有機會獲得源源不絕的客戶與訂單。但如果這時候將資源投注在建立自架電商網站上,不管是時間成本或者是營運成本可能都會造成負擔,甚至影響到整個品牌的口碑。

如何解決問題?建議先採用既有的電商平台

目前在網路上有很多的電商平台,可以提供容易使用的上架模組讓租用者進行商品上架,也已經串連好基本的金流與物流機制。基本上品牌或創業者只要租用這些平台,就可以享有一條龍的服務。更不用自己配置技術維護人員去進行網站技術上的維護。

再以費用來說,一個自架的電商網站在初期建制至少20萬到百萬不等。更不用說後續需要的維護人力成本。如果將這個費用攤提到租用電商平台的月租費 (某些平台可能會另收訂單服務費),以成本來說相對划算。

我認為,這樣的作法對於剛開始練功的電商經營者來說,絕對是比較划算的選擇。而且可以讓這些經營者把時間與營運成本放在行銷等更重要的地方,百利而無一害。

最後,這篇我就不談哪些電商平台我比較推薦了,畢竟一估狗就很多。有興趣的也許可以跟這位同業朋友一樣,丟訊息來跟我聊聊?也許我們可以為你的品牌經營擦出更多新的火花。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