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建置前的資料整理

嗨,各位朋友好久不見。我是阿肯。

這陣子因為初次確診的關係,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允許寫長文分享,所以可能有人覺得這個粉專是不是開始長草了。不過,這周開始身體狀況不錯,應該是可以來整理一下想法分享的時候了。

前陣子因為 ChatGPT 的關係,開始研究各種應用。但在過程中,其實我覺得最容易碰到的一個問題是「如何累積內容」。對我自己來說,其實我也不是一個很會累積內容的能人。我的內容常常四散在臉書、方格子或者是其他地方,甚或者是這些內容不會以純文字的方式保留,而是在演講課程間的臨時分享產生,除非在那一瞬間記下來,不然很難保留住。

這也產生了另外一個狀況,就是在品牌想要建立一個比較有系統的知識(資訊)儲存與查詢系統時,到底有沒有人可以為品牌做到這件事情?

這要回頭說到有關網站建置這件事。事實上,網站本身是由眾多資訊與功能組成,成為一個有系統的瀏覽、查詢、互動介面。而這個介面是專屬於建立此網站的個人或企業、團體品牌。僅有功能卻無資訊的網站令人不知道為何存在,僅有資訊但沒有功能的網站也會讓人不知如何繼續使用。資訊與功能在網站中的存在缺一不可。

有趣的是,在建立網站的時候,我所碰到多數的客戶,通常都會先以這個網站的「功能」來跟我進行討論。這樣的討論方式也不是說不行,但對於多數的客戶需求分析來說,與其談論功能,倒不如應該先討論「這個網站要彰顯的是什麼」可能是更重要的。

而彰顯的方法,就是各種資訊。屬於這個品牌的資訊。

多數的客戶就會在這個地方卡關。因為,他們可能平時並沒有養成累積這些資訊的習慣。比如品牌理念、品牌價值、如何介紹創辦人、如何介紹他們的服務 (別懷疑還真的有品牌沒有) 等資訊。又或者是有這些資訊卻非常凌亂。

這也是為甚麼在品牌網站建置時,有些時候建置費用會估得比較高的原因。原因不在於這個網站的功能建置技術有多困難,而是要釐清這個網站中,需要哪些資訊,而這些資訊要放在哪裡比較合適,甚或者是這些資訊是否應該是重要的,該如何呈現……種種之類的問題,會增加品牌網站建置的難度。

但我仍會建議每個品牌都應該建立自己的網站,那是一個可以讓自己釐清品牌所有應該提供給客戶的相關知識與資訊,以及可以自行建立管理客戶交流的管道。而在過程中,品牌更需要有人為他們梳理各項要呈現在網站中的資訊,並建立瀏覽的脈絡。

這可能並沒辦法單純透過類似 ChatGPT 的 AI 工具就能輕易達成,需要的更是深度的洞察。而這對於一個想要往前邁進的品牌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最後,如果您目前也碰到了類似的問題,需要有人幫您解決,也許可以與我聯繫。讓我協助您解決這個麻煩的問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