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進步 – Ken Tsai (轉載並感謝我的工作風格專訪)

感謝「我的工作風格」對阿肯的專訪,經作者授權後轉載至網站。

Ken Tsai 是「KEN studio – 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的負責人,一言以蔽之,他的主要工作在網路世界,例如:網路平台建置、數位社群行銷、網路活動企劃執行等等,這個領域、這片天空,是他自己從無到有,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的。

身為數位原住民的 Ken,因為感興趣而開始接觸網路,但,他誠實嚴肅地說:

「每個工作都是一個任務,每個任務有必須被達成的目的,『尤其是跟收入有關』。」

更直白一點,

「我的所有技能,是因為要活下來才養成的。」

Ken 如此強調。

因為迷戀鄭問及林政德的漫畫,Ken 選擇念復興商工美工科,設計、美學、企劃都學了,但他發覺自己手拙,很不會畫圖。畢業後,先在塑膠加工廠打工。迷上棒球的他,在1997年初,得到進入和信鯨活動組帶啦啦隊的機會,當時,受到職棒簽賭案影響,「想盡辦法把球迷留下來」,就是他最努力的事情,即使兩星期才回家一次,他也不介意。

「看到問題,我會覺得,不解決不行,就這樣一頭鑽進去……也惹了很多麻煩(人際互動)。」Ken 第一次發現自己不是很會處理人際關係;後來服兵役時也一樣,都碰到「人的問題」。

退伍後,Ken 原本想回熱愛的棒球圈,無法如願之下,只好回頭走設計的路,這次他打定主意,要靠手繪活下來,但,還是不行!

「自己的價值在哪裡?」、「該做什麼好?」「能做什麼?」心中慌亂的 Ken 不斷地問自己,為了找出路,他開始自學軟體設計,摸索做網頁。這時,距離他後來能獨立接案,還有段漫漫長路。

「我的忠誠度,是給我自己的專業。這就是我的工作信仰。」以此為核心價值的Ken,在浩瀚無垠的數位世界中,持續進化。

踏進陌生的網路領域,Google 成了 Ken 最重要的老師,從此,他沒有離開過這個世界。

同時間,為了維持生計,Ken 到印刷廠上班,半年後,找到范怡文服飾公司的企劃行銷工作,一年後,被找回職棒中信鯨,後來到自己父親的傳銷公司上班……職場生涯不斷變動,當時看似辛苦,受盡挫折;事後回想,卻收穫不少。

他學到了如何觀察人,學到了與人相處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學會了從 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的角度看待事物,這對他後來能完全獨立工作,幫助很大。

持續自我進修,嘗試開始接案。萬事起頭難,他的銀行戶頭曾經只剩下七百元,也曾需要靠幫人算塔羅牌維生,但卻逐漸地追尋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Ken 特別提到,曾經是他的老闆 – MMdc 關鍵數位行銷的執行長 Ruby,是他的另一位啟發者,何謂工作方法、輕重緩急……,令他受益良多,在那裡工作一年,等於累積了三年的功力,「後來我會走上教學的路,也是在 MMdc 有機會擔任講師累積的經驗。」他說。

逛街,觀察人事物,是 Ken 的身體運動,也是腦力充電。

在職場,愈是走下去,愈認識到自己的獨行俠性格,但老婆的一句話,「我支持你,做真正想做的事。」才終於讓 Ken 下定決心,完全獨立接案。

『我如果沒有收入怎麼辦?』
『沒關係,我們來想辦法。』

「所以,我最想感謝的,是我老婆。」Ken 這麼說,語調平靜但真情流露。
身為「不正規的職場工作者」,現在的 Ken 有更多彈性,能切換自己的身份,與不同的對象合作。

「我的忠誠度,是給我自己的專業。這就是我的工作信仰。」以此為核心價值的Ken,在浩瀚無垠的數位世界中,持續進化。

專訪原文:我的生活風格
文/梁玉立 攝影製作/王大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