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標題被 Google 搜尋引擎改寫的十個原因

最近看到有其他同業的粉專,開始討論有關「Google 搜尋引擎結果頁會改寫原本網頁的標題」,但其實這事情很早就發生了,只是近期開始越來越明顯。

針對這個問題,知名數位行銷網站 Moz 在今年八月底,提出了他們利用工具分析了 50000 個網頁,整理出 9.5 個 (我個人認為其實是十個,作者為何寫 9.5 個我也不太懂 XD) 重寫標題的原因 (9.5 Ways Google Rewrites Your Title Tags)。我大概用自己的破英文加上 Google 翻譯稍微為各位朋友大概整理一下。

Google 搜尋引擎改寫網頁標題的十個原因

  1. 簡單的截斷,通常原因是因為原本的標題太長。
  2. 複雜的截斷,會在後面加上品牌名增加使用者辨識度。
  3. 截斷並且重寫,搜尋引擎從其他內容段落補充關鍵字在標題上。
  4. 解決過度填充關鍵字的標題,擷取內容資訊並呈現在標題上。
  5. 為原本的標題增加品牌名稱,通常在最後面。
  6. 將品牌名稱移到標題開頭。
  7. 原本的標題太短,增加搜尋需求關聯的關鍵字在標題中。
  8. 原本的標題不符合搜尋意圖,增加搜尋需求關鍵字在標題中。
  9. 將過度使用且不合搜尋需求的行銷術語 (比如 Best) 移除。
  10. 基於使用者搜尋需求性的標題重寫行為 (此狀況較少發生)。

如何解決 google 搜尋引擎改寫網頁標題的問題?

本篇文章的作者建議使用者先靜下心,深呼吸,並且要內容製作者思考一下,這樣的改寫,是否有幫助到搜尋的成效。如果可能有造成搜尋的成效,或者閱讀者認知對內容的負面結果,就可以採取以下的行動。

  • 注意搜尋結果頁的標題長度限制。
  • 避免在標題過度堆疊關鍵字。
  • 為使用者的搜尋意圖撰寫標題。

先整理到這,阿肯有空再以這篇貼文為基礎整理更詳細的內容給有興趣的朋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