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設計思考等於創新?工作坊後雜感

連續兩週到台南進行兩種不同類型的設計思考與創新工作坊,除了感受到南部的同學滿滿的熱情之外,對於課程中所發生的一些對話,也有不少感覺。藉此分享給粉專的其他朋友。

設計思考等於創新嗎?

在上週的工作坊結束後,有位同學問我「老師,設計思考等於創新嗎?」

這個問題我想了一下,是這樣回答的:

IDEO 講的設計思考核心概念,是「透過發覺問題,找到問題的本質,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同時創造價值」。在這個過程中,如何發覺問題?甚至是「挖掘」問題?這的確是在過去的教育中比較少有的。但說是創新?其實也可能不是。

利用設計思考解決問題,一定要用新方法嗎?

另外,「解決問題」一定要用新科技、新方法嗎?我認為這也不一定。事實上,我們常會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加入不少「新科技」元素,但某些「新科技」元素對於既有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造成更多麻煩。此時你更應該站在使用者的視角,去看去觀察去感受,他通常如何去感知並對應這些問題,進而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

此時可能你會發覺,對於某些老方法的修正,會遠比要這些使用者去學習新方法有用。所以這是創新嗎?其實也不一定,但你仍然「解決問題」,並且為這些老方法「創造價值」。這也是在上上週,我在贏地創新育成基地進行的工作坊中,設定了「在服務設計流程中,盡可能使用現在已有的服務進行串聯」的原因。

畢竟除了閉門造車可能會造成的開發時程與技術問題外,更有可能產生「因為學習新技術而造成使用門檻」的問題。

最後除了抒發一下個人感想外,仍然要感謝這次邀請我參與進行工作坊的單位,以及在過程中一同參與的所有學員。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再與你們相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