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關為何不會主動告訴你「為何要這樣執法或修法」?

這篇文章可能跟設計無關,也可能跟設計有關,設計本來就是要解決人的問題嘛。個人觀感,做個紀錄,大家也做個參考。

公家機關為何不會主動告訴你「為何要這樣執法或修法」? | KEN studio

觀察最近諸多事件的發展方向,其實我的認知是「某些已經在位子上很久的既得利益事務官僚」最不想(花時間)把這些問題解釋清楚。而且這群在各公家機關裡還真的不少。

先不講因為這些行為的起源是否與年金改革有關,或者想讓在野黨有機會復辟的陰謀論,對於這些舊官僚來說,過去都只有「上行下效」,我規定什麼、修了什麼法,你民眾就是要遵從,哪有要我這官老爺跟你解釋那麼多的道理?聽話就是了!

過去的台灣民眾也許吃這套,但是時代演進,民智大開(?)的狀況下,若還是保有這種觀念,就會讓民眾開始質疑這些法令的公平性與妥適性,加上網路輿論推波助瀾的狀況下,讓反對聲浪越來越大。

但是這些事務官官僚會被波及到嗎?其實是困難的。依照目前台灣文官制度,這些在六職等以上十二職等以下的官僚們,鮮少有被淘汰的危機,加上反正現在執政黨又不是之前的主子,有他們當坦擋子彈根本沒在怕(拍謝這點讓我超譯一下),就造成了現在不管怎麼做,執政黨政府都會社會質疑與不信任的狀況。

而且還別忘了一件事,前一個民進黨籍的總統阿扁可是被人打成「貪污總統」,到現在還是罪犯的角色呢。

那有沒有想要說清楚講明白的事務官?還是有的。至少以前我在跟體育署交手的狀況,底下的專員或科長對於某些事情是願意解釋的,一通電話過去通常都能得到還算滿意的解答。但是,看看林德福,以及他底下的那些高層事務官僚們面對體育改革的態度,你覺得他們會想溝通或說明清楚嗎?

恐怕連說清楚講明白的「能力」都培養不出來吧。

總之,不管任何改革,只要這些在政府的事務官官僚體系沒有大力清掃一遍的狀況,同樣的狀況仍然會不斷發生。如果真的想要改革,請修改相關法令,讓不適任不願意為民服務的官僚能夠退場,讓真正想做事的人上來,台灣才有救。

最後照例,補個幹。林德福你還不去吃屎!

返回頂端